close

  以變革創新關鍵字廣告提升輿論引導力,以互動交流求取“最大公約數”,互聯網這個“最大變量”就能夠成為可知、可控、可協商的“常量”
  11月30日,來自中央部委、國家機關和地方政府的政務微博,以及眾多主流媒體法人微博齊聚成都,圍繞“改善網絡輿論生態”展開研討。40多支微博“國家隊”攜手發佈“成都共識”,倡導新的話語表達機制和傳播方式,加強政務微博與媒體宿霧微博協作,打造交流對話平臺。
  蓬勃發展的互聯網,被喻為當今中國社會的一個“最大變量”。在即將過去的2013年,包括微博、微信在內的網絡輿論場變革,呈現出新的態勢。被稱作微博“國家隊”的一些高層政務微博、主流媒體微博集體發力;“七條底線”的劃定與打擊網絡謠言專項行動的實施,令網絡空間霧霾漸散;大案要案頻頻“庭審微博直播”,成為司法澎湖民宿公開的新風景;主流媒體微博沖在了輿論前沿,僅@人民日報、@新華視點 @央視新聞三大“國家隊”媒體法人微博在新浪平臺就收穫超過3000萬粉絲……指尖上的“政”能量,越來越得以廣泛釋放。
  互聯網上的“國家隊”雖然迅速崛起,但距中央的要求、民眾的期待,還有不小距離。對於引領公共輿論變革的新媒體來說,如何創新社會對話形式,如何推進不同意見融合,固態硬碟如何推動主流聲音的傳遞,成為必須回答的命題。其中,政務微博和主流媒體微博更是責任重大,理應先行先試,也有條件先行先試。
  人民網輿情監測室發佈的《2013政務微博和主流媒體微博發展報告》顯示,截至2013年9月30日,新浪政務微博已達到87000多個,媒體微博總數已超12萬個。政務微博紛紛進軍網絡輿論場、媒體微博呈現規模化趨勢,使得集群聯動成為usb新的改革方向:一方面政務微博與媒體微博要形成有效鏈接,築造網絡信息權威體系;另一方面主流媒體微博要積極帶動與引導市場化媒體微博的發展,實現以強帶弱、互動共贏。有評論指出,互聯網是把雙刃劍,如何讓它成為治國輔政、凝聚共識的助手,而不是攪亂社會的推手,關鍵在於積極介入,因勢利導。
  近段時間來,互聯網的規範化、現代化治理,備受網民贊許。從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到人民網、新華網等主流網站設立網絡舉報監督專區,再到司法領域政務微博良性著力,網絡監督已被納入法治軌道。與此同時,圍繞一些突發事件以及公共議題,政府部門與媒體的互動正呈現出良好的輿論引導功效。從7月甘肅定西6.6級地震,到11月青島輸油管道爆炸事故,主流媒體的法人微博主動轉評政務微博發佈的第一手權威信息,及時傳遞客觀全面的信息,也有利於問題的解決、力量的凝聚。讓互聯網釋放更多正能量,既要有善管善用、興利除弊的媒介素養,更要有應勢而動、因勢利導、順勢而上的執政能力。
  成都研討會上,不少人士表達一個共同心聲:我們正在一個相對陌生的輿論場域耕耘,要建設一個為民、文明、誠信、法治、安全、創新的網絡空間,需要相互扶持,相互鼓勵。在這種互動中,如果政務微博和主流媒體微博能在改革共識的引領下,以變革創新提升輿論引導力、以互動交流求取“最大公約數”,互聯網這個“最大變量”就能夠成為可知、可控、可協商的“常量”,共同營造起改革發展的良好輿論氛圍。
(編輯:SN09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jakerved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