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片來自香港文彙報
  中新網12月28日電 有調查顯示,香港逾70%的“打工仔”感受到很大的工作壓力,原因主要與工時過長及老闆的無理工作要求有關。香港工聯會職業安全健康委員會副主任葉偉明表示,保險業、地產業等要追生意額的“打工仔”工作壓力特別大,因為他們奉行“顧客永遠是對”的原則,就算遇到客人的無理要求都唯有“死忍”。心理學家更指,若家庭也無法理解或包容,工作壓力隨時“爆煲(因壓力太大而爆炸)”,釀成慘劇。
  據香港文彙報報道,香港工聯會在4月至8月訪問867名在職人士,瞭解他們工作壓力,結果顯示,逾70%受訪者感受到很大的工作壓力,原因包括工時長、擔心因出錯而影響日後的職業保障,以及被要求做本分以外的事等。葉偉明表示,受訪者工作8小時,感受到工作壓力比率為61.6%;受訪者工作11小時或以上,感受到工作壓力比率高達96%,上升幅度達34.4%,反映受訪者工時愈長,受壓情況愈嚴重。
  葉偉明又說,工作壓力沉重的問題在保險業、地產業等要追生意額的行業最為嚴重,因為他們對工作欠缺安全感,在生意額不足時往往要不斷超時工作去“追數”,而且又要奉行“顧客永遠是對”的原則,遇上客人無理要求時唯有啞忍。臨床心理輔導學家李粵閩表示,“打工仔”遇到工作壓力在職場上往往是無法宣泄的,所以當家人也都無法理解或包容時,壓力隨時“爆煲”,一時想歪了就會釀成慘劇。
  李粵閩續說,工作壓力是一個無形的殺手,“打工仔”一般都沒法察覺到工作壓力已超出自己的承受能力,“我曾經接收過一宗個案,事主一直不知道自己工作壓力太大,直到他出現煙酒及家暴的情況才懂得來求助”。李粵閩指,失眠、情緒低落、與家人和朋友關係變差等都有可能是工作壓力過大的警號,呼籲“打工仔”要及早為自己找出一個宣泄壓力的渠道,若有上述徵狀應及早求醫。
  香港工聯會認為,若工作壓力過大的情況持續的話,對員工身心有長遠負面影響,促請港府正視工時過長問題,立法制訂家庭友善政策和標準工時,並規定超時補水,不少於工資一倍半。工聯會又呼籲各大企業要履行社會責任,重視員工為公司的最大的資產。  (原標題:調查稱香港逾70%“打工仔”壓力瀕臨“爆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jakerved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