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訊(記者 張立東 王青山)7月8日,南充市西河治理辦公室公佈了上半年西河治理情況,截至6月30日,西河4個出境斷面III類水質監測平均達標率達95%。從原來時有劣V類、常為Ⅳ類水質到現在的III類水質。西河治污先從治人開始,成為南充近年來“治人”最嚴格的民生項目,今年上半年該市共依法查處3名治污不得力的責任人,2011年以來相關縣區黨政領導被通報、約談5次,4名相關鄉鎮黨委書記被免職。
  西河在嘉陵區境內長達56公里,7月6日,嘉陵區區委書記尹光明帶頭在西河游泳,引起社會關註。“各級建立目標責任,確定責任人,用制度管人,強化大家的環保意識。”尹光明說,西河治理是一把手親自督辦項目,嘉陵區實行“區、部門、鄉、村”多級聯動,層層簽訂治理目標責任書。
  7月9日,巡查隊員周漢波通過微信群發回圖片,報告嘉陵區雙桂鎮桂花村小型人工濕地的實時狀況,他每天要攜帶錄影照相設備徒步10公里,通過微信發圖實時彙報巡查情況。南充市住建局副局長、南充市西河治理辦副主任馮祥權每天都在關註這個特別的微信群,發現污染馮祥權要第一時間處理,當天處理完結。“根據目前情況來看,今年實現西河全年III類水質達標300天以上的目標任務能夠完成。”馮祥權說,西河治理建立了斷面水質逐日監測達標考核機制,實行“河長負責制”,嚴格逗硬獎懲。2013年,斷面III類水質達到250天以上的縣區獎勵11萬元,水質不達標每少一天扣減10萬元。今年上半年共依法查處3名責任人、10個污染企業,下達整改通知書及處罰決定32份,經濟處罰20餘萬元。
  今年是西河污染綜合治理攻堅決勝年。在重點治污項目方面,主城區17個排污口已關閉16個,剩餘的華鳳老街排污口也將在近期完成截流;在西充縣,城南污水治理濕地公園即將完工,43家屠宰場已全部整合關閉;西河景觀長廊打造正按進度推進;“引嘉入西”水環境綜合治理項目已基本完成招商文件草擬工作。
  在西河治理中,南充建立落實了巡查制、斷面水質達標考核制、年終目標獎懲制、有獎舉報制、以獎代補制等工作機制,順慶、嘉陵和西充縣還在此基礎上,通過示範帶動,正在推進轄區內蘆溪河、瀠溪河、吉安河、曲水河、陽溪河等多條中小河流治理。
  (原標題:治污先“治人”南充西河治理抓住要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jakerved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