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創衛以來,無論是基層工作者、志願者,還是普通市民,都在用汗水創造奇跡。看到現在更加清澈的泉水、更加通暢的道路、更加有序的市場和潔凈一新的角角落落,我們更加愛惜這座城市——
  創衛怎麼樣群眾來說道
   濟南市創建全國文明城市市民巡訪團團長辛安:
  “最近一段時間,市民們都看到濟南市區的河水逐步變清了,泉城街頭的綠化普遍上檔次了,主次街道的衛生比以前乾凈多了……”
  館驛街西區社區居民馬盼盼:
  “我們生活環境的大變樣,都是創衛人員的辛苦換來的。看到他們這麼辛苦,我們也都變得自覺愛護環境了。”
  市兒童醫院附近商店店主孫靜:
  “原來堵在我店門口的那些流動攤販離開後,不僅整條馬路都比以前乾凈了,跟過去相比,商店的生意也比原來好了很多,創衛給我帶來了大實惠。”創衛工作開展得怎樣,群眾最有發言權。7月3日和4日,本報記者深入社區、走上街頭,聽聽群眾對這項工作的說法。
  市場變規範市民頻點贊
  7月3日晚上6點,位於歷下區東關街道歷園新村小區附近的便民市場熙熙攘攘,不少市民下班後,來這裡順便捎點菜回去,劉仁艷正是其中之一。
  說起現在的市場環境,劉仁艷一直點頭稱贊:“早就該這樣了。”她告訴記者,以前,市場兩邊的門頭房破破爛爛,攤販擺攤經常堵路,早上開車送孩子上學,這條200多米長的市場得花半個小時;現在,這裡已是舊貌換新顏,她和周圍的居民都很滿意。
  記者在市場內看到,47個攤位按蔬菜、水果、百貨等門類劃分,整齊有序,路兩側的亂搭亂建已全部拆除,取而代之的是新建的輕型鋼架房,所有攤位全部遷至路南,路北則設置了長達176米的護欄,將人行道和機動車道隔開。
  在該市場開服裝店3年的王華說,以前的市場很亂,賣菜的、賣水果的、賣饅頭的、賣百貨的混在一起,顧客買東西都不方便。“現在不一樣了,東西兩頭新建的鋼架房分別賣水果和蔬菜,中間的門頭房賣百貨,這樣區分開來,顧客也高興。”
  規範的市場才能保障食品安全,在這一點上,居民劉兆平也感觸很深。
  劉兆平說,他每天都會去市場管理辦公室旁邊的公示欄里看一看當天的農殘檢測結果:“看著檢測結果,買菜吃更放心了。”馬路變通暢 市民少煩惱
  勝利大街市場已有20多年。就在2個多月前,這條520米的馬路市場還遍佈著200多家商販,一到中午,煙霧繚繞,雜物遍地,原本寬闊的路,到了高峰期連一輛摩托車都很難出入。
  如今,得益於創建國家衛生城市,勝利大街市場迎來了全新的變化。
  7月4日,記者在勝利大街看到,道路中間豎起了隔離欄,道路東側違規游商已被清理取締,道路西側則搭起了統一規格的棚子,商販在固定攤位上經營著自己的生意。原本坑窪的道路鋪設了瀝青,嶄新路面上已重新繪製指示標線。
  “這條堵了20多年的路,終於暢通了。”市民黃建國天天走這條路上班,以前最煩惱的就是被堵,現在他徹底放了心。
  黃建國說,“說心裡話,創衛給我們的生活帶來的變化很大,我百分百支持這項工作。”
  道路變清凈 市民很舒心
  孫靜是市兒童醫院附近一家商店店主,她對記者說,“我在南辛中街北段開商店賣煙酒糖茶有十幾個年頭了,因為緊靠著兒童醫院,這些年我的店門口就沒肅靜過。”
  孫靜說的“不肅靜”,大部分都由於那些停在商店門口賣飯的流動攤販。攤販這些年越聚越多,甚至經常把商店門口堵得嚴嚴實實,過往的路人有時都看不到商店的牌匾,生意自然受影響。
  創衛工作開展後,孫靜切實感受到了實惠。
  “原來堵在我店門口的那些流動攤販離開後,不僅整條馬路都比以前乾凈了,跟過去相比,商店的生意也比原來好了很多,可以說,創衛給我帶來了大實惠。”孫靜高興地說。
  環境大變化 市民道感謝
  “近4個月來,我看到了館驛街西區社區的一切變化。真心想對所有參與創衛的人說聲感謝,他們的確辛苦了。”這是市民馬盼盼對記者反覆強調的一句話。
  馬盼盼所住的小區靠近趵突泉、大明湖等景點以及萬達廣場,商業比較繁華。每天晚上出來散步,街上的地攤商販很多,侵占馬路不說,還經常弄得垃圾遍地臭味熏天。
  現在,這條街完全變了樣:隔離欄架起來了,所有的攤位都撤到路邊固定好的遮陽棚下。“我們小區的房子牆壁上還多了宣傳畫,看著溫馨又乾凈。”
  馬盼盼說,“我們生活環境的大變樣,都是創衛人員的辛苦換來的。看到他們這麼辛苦,我們也都變得自覺愛護環境了。”
  小區變乾凈 市民得實惠
  樂天小區和丹鳳小區是長清區大學科技園的配套安置小區,共安置17個村居近2萬人,是長清區規模較大的兩個開放式小區。搬遷近10年來,兩個小區里垃圾亂扔、車輛亂停和攤點亂占現象比較突出。
  創衛整治之前,丹鳳小區南區居民王善堂家的煙酒攤就在小區主幹道上,和他一樣在路邊擺攤的還有十幾家,甚至連廢舊的麵包車都被改造成小賣部,小區占道經營現象嚴重。“那時候,騎個自行車進小區都得小心翼翼下車推著走。”說起以前的情況,王善堂記憶猶新。
  不過,隨著創衛的推進,看到越來越乾凈的小區環境,王善堂不僅主動清理自家路邊攤,並且自願當起小區環境衛生督察員。“政府為我們整治環境,俺可不想拖後腿。”
  (本報記者 黃佳傑 王立冰 邵明紅 馮經偉 蘆金亮 劉媛媛 實習生張素芬)
  創衛變化有目共睹市民盼望成果持續
  創衛工作啟動以來,城市環境的變化有目共睹,眾多對此有著切身感受的市民紛紛豎起大拇指,並希望創衛的成果能夠一直保持。
  一封表揚信
  7月4日,家住市體育局宿舍1號樓的王洪琴女士給本報發來一封信,特意表達對我市創衛工作和相關人員的感謝。
  70多歲的王洪琴家附近的玉函立交橋下有一條較窄的泥土路,因其連接兩個公交車站,她和其他很多人都從此經過。但每到雨天,這條小路就變得非常泥濘,她有好幾次都險些滑倒。
  6月25日,王洪琴將此情況反映給12345市民服務熱線,希望借創衛之機改善這條小路。
  4天后,王洪琴再次經過這條小路時,路已經鋪好。
  “創衛確實帶來了實惠,我們也希望這樣的創衛一直持續下去。”王洪琴真心地說。
  一番感謝話
  50多歲的賈先生家住天橋東街街道辦事處義和社區,在他的記憶中,成豐橋派出所附近有3家不文明燒烤攤存在了至少十幾年,每年從春季到秋季,天天經營到深夜甚至凌晨。“燒烤攤就在我家樓下,全家人都被油煙嗆得不得了,夜裡還經常被吵得睡不著覺,我們家的窗戶基本沒有打開過。”
  賈先生說,創衛工作開展後,這3家燒烤攤被徹底取締。“這麼多年來,我們終於可以睡個好覺了。”
  賈先生特意向記者強調,他代表的是整棟樓所有居民,對濟南創衛工作表示感謝。“不光是取締這3家燒烤攤,近期濟南很多大街小巷都變得乾凈整齊了,我們支持創衛,也希望城市環境持續改善。”(本報記者 胡磊)
  (原標題:創衛,改變著我們的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jakerved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