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林輝通訊員潘黎黎
  提到保護心臟,多數人會想到戒煙酒、少吃鹽、多運動等方法。可很多人並沒有意識到,還有一個心臟殺手也潛伏在我們身邊,那就是久坐不動,以及它的“後遺症”。
  鄭州人民醫院心內二病區主任劉恆亮提醒大家,久坐不動,不僅會帶來肥胖、頸腰椎病等問題,它就像多米諾骨牌一樣,對心腦血管的損傷是一連串的,久坐之後猛起身,就是一個危險“殺手”。
  “首先,長時間保持同一姿勢坐立,下肢肌肉收縮活動相對減少,導致人體血液的流速減慢,血液黏稠度增高,為深靜脈血栓的形成創造了條件。”劉恆亮說,如果此時再猛然活動,如猛地起身伸腰、大幅度擺動胳膊等,很容易牽動不穩定的血栓,使之脫落造成血栓栓塞,引起相應部位的缺血、缺氧等癥狀。更為嚴重的是,如果血栓游離到肺部,可能堵住肺動脈造成肺栓塞,嚴重者短時間內就會危及生命。有調查發現,近年來不少“白領精英”的猝死,就與肺栓塞有關。
  劉恆亮介紹,長時間同一姿勢後突然變換體位,很容易造成血壓波動,出現“體位性低血壓”,使心腦等器官供血不足,嚴重時出現心悸、頭暈、頭痛,甚至反覆暈厥或誘發腦卒中。這在身體瘦弱、缺乏體力活動的青少年中並不少見。
  劉恆亮說,對中老年人和心腦血管疾病患者來說,由於血管柔韌度較差,久坐後猛然牽拉,還可能“撕裂”血管,誘發“主動脈夾層”等嚴重後果,如搶救不及時,其死亡率達到30%~40%。
  “老年人、長時間坐卧者和伏案工作者等,要有意識地‘動起來’,最好每隔1~2小時起身活動一會兒,慢慢伸個懶腰、甩甩胳膊等,或者通過綳腳尖、翹腳趾等,活動踝關節,促進血液迴流。”劉恆亮提醒,一旦發現腿腳明顯腫脹,不要隨意用力按摩、拍打等,而要在醫生指導下撫觸下肢,以免血栓脫落。起身後,出現胸悶憋氣、呼吸急促、劇烈胸痛等癥狀時,要立即就醫。  (原標題:久坐不動“後遺症”很嚴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jakerved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