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記者 鄒雲 劉良恆 謝立言
  作為湖南長沙育英西壠小學的校長,楊流安今年3月作為湖南唯一的優秀小學校長代表參加了在北京舉行的主題為“教育均衡化”的教育部新春新聞發佈會。
  楊流安於2012年開始在育英西壠小學任教,到今年剛剛任教兩年。
  個子並不高大,身板卻很硬朗。嗓音並不高亢,說話卻有條不紊。這是楊校長給記者的第一印象。“讓每個孩子上好學,努力幫孩子實現夢想。”楊流安在接受記者採訪時,這樣談及自己的辦學理念。
  長沙市芙蓉區作為湖南省長沙市教育示範區,聚集著眾多長沙的名校。如大同小學、育才及育英小學。如今的長沙育英西壠小學的前身為芙蓉區東岸鄉中心小學,創建於1945年,至今已有69年辦學歷史,原來是芙蓉區一所非常典型的薄弱學校。
  2011年初,長沙市芙蓉區委、區政府提出了辦“均衡、優質、高效的芙蓉教育”的辦學思想,把西壠小學作為重點,重新規劃東片新城區的學校佈局。現在的西壠小學新建了教學樓、綜合樓、食堂兼體藝館等單體建築,硬件設施一應俱全。
  芙蓉區主要領導先後到學校現場辦公,指導部署土地劃撥、拆遷安置、規劃設計及工程建設,總投資1.14個億。僅一年半時間,建設規模為36個班的全新西壠小學全部竣工,新校園於2013年9月正式投入使用。
  校園新建好後,學校將區里的名校資源引入,更名為育英西壠小學,利用育英學校的優質資源,通過資源在線、開展教學聯誼、派員跟班學習等形式,開展教育教學及管理交流活動。在均衡教育的政策下,西壠小學作為一所城鄉結合部學校,教師享受到更溫暖的關懷,每月有400-600元遠郊補貼;在評優評先、職稱評定上都給予了傾斜;每年在新教師的分配上均優先考慮。教育督導部門加強對學校的監督、檢查、指導和服務。指導學校確立了“為孩子成就一個快樂的童年,讓教師享受幸福的教育人生”的辦學目標。
  考慮到學校的學生多為外來務工人員子女,學校規定他們均與本地孩子享受“同城待遇”。所有入學學生全免學費、免費享用“飲用水”和校服以及教輔資料。學校每年六一和元旦還為每個孩子派發一份節日禮物,並組織黨團員為貧困學生開展送溫暖活動。
  芙蓉區教育局局長周見陽當過老師,也當過校長。當談及如何幫助學校獲得更好更快提升時,周見陽說:“教師很重要,所以我們要打造名師。實踐證明,名師能很好地發揮輻射作用,帶動教師團隊的成長。”在接受記者的採訪時,周見陽用幾個“真”來表達自己多年奮戰在教育崗位上的體會,那就是對崗位要有“真情”,對人要有“真誠”,對學生要傳“真意”。
  周見陽說:“長沙育英西壠小學的成功可以說是芙蓉區眾多名校的一個縮影,如果說它的成長蛻變是一種奇跡,那麼這種奇跡中一定包含著某種必然。那就是每一個芙蓉區教育工作者的默默奉獻與對這份工作的無比的熱愛與執著。”
  新華社長沙4月16日新媒體專電
  (原標題:讓每個孩子上好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jakerved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