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用原來的框架把農民框死,小崗村按手印是一種改革網路行銷,今天我們需要更深入的改革,為了更好的生活,只要不犯法,就能去嘗試。”
  ——陳廣書
  人物名片
  陳廣書
  43歲,安徽淮南鳳台縣農民。1988年以40元起步資金馬爾地夫養豬,到後來年收入30多萬。2007年當選為十七大代表,並作為農民代表列席十七屆三中全會。
  ?1usb0月24日,陳廣書站在自家的稻田裡。新京報記者 尹亞飛 攝
  “會有越關鍵字來越多的農民跟我一樣”
  新京報:十七屆三中全會最大的感咖啡機受是什麼?
  陳廣書:當時胡總書記在臺上念報告,很多地方我都流淚啦。不是農村人沒見過世面,我這人平常不會哭。國家這幾十年快速發展,農業是被甩在後面的,所以聽到報告里說國家要把農業問題當作重中之重時,心裡很激動。
  新京報:有沒有印象特別深刻的事?
  陳廣書:我是列席代表,又頭一次開那麼大的會,很緊張。我們組討論時,習近平讓我別緊張,把北京當自己的家。我就把心裡的想法都說出來了,所有人都給我豎大拇指。散會後,在電梯里碰到一位部長,說他也是農民出身,他問我要電話,想讓他老家的鄉親們去我那兒考察。你猜怎麼的,我沒給部長我的電話。
  新京報:為什麼呢?
  陳廣書:我想得特簡單,自己做得還很不好,人家來考察也就是一養豬場,想把事兒做大了再迎接客人也不遲。
  新京報:你希望給別人留下好的印象?
  陳廣書:可以這麼說。參加三中全會時,我是農民,同組的是部長、科學家、企業家,大家平等地討論,很尊重我,我也不覺得矮別人半頭。我一直堅持,農民的身份一點兒也不低微。
  當時有記者採訪,上來就問:“你一點兒也不像農民啊。”我反問:“你覺得農民該什麼樣子?”我對記者說,我是中國農民,未來會有越來越多的農民跟我一樣。整個國家都現代化了,不能把農民甩在後面。
  “農民在轉型,農民要轉型”
  新京報:你一直很願意表明農民代表身份,希望向外界傳達什麼?
  陳廣書:我想告訴外界,中國農民在轉型,中國農民要轉型。中國農民迫切想改變過去幾千年土裡刨食兒靠天吃飯的作業模式,通過技術、資本、理念等,實現農村現代化。
  新京報:你一直在強調改變和轉型,你自己也在做這些嗎?
  陳廣書:我一直在想著改變。看到別的地方的農民朋友都通過這樣那樣的渠道致富了,我就想著學習。原來養豬,後來覺得單一養殖風險很大,就暫停養豬,出去學習,想搞循環農業。
  新京報:進展順利嗎?
  陳廣書:政策是一回事,到了基層又是另外一回事。我跟村委會包了400畝地準備建廠,但是就有人攔著不讓建。
  新京報:阻力來自哪些方面?
  陳廣書:我要做的事情有些基層官員不理解,回錢沒那麼快嘛。在用地問題上,人為設置的阻力很可怕。我覺得現在在基層,村鎮領導水平是大事兒,土地的事情也是大事。
  新京報:十七屆三中全會時你提過農村人才引進的問題,之後大學生村官走向全國各地,5年過去了,怎麼評價這項工程?
  陳廣書:老實說,不怎麼理想。一方面,好多大學生到農村是為了鍍層金,把這經歷當跳板,根本無心帶領老百姓致富。另一方面,現在的大學生村官到了村裡,根本沒有什麼權力,只給個虛職,他們的才能沒法兒發揮。
  我覺得農村要是引入城市的考評和監督機制就好了,普通村民也好,大學生村官也好,能者居之,充分賦予其權力,做不好就換人。另外還有監督問題,你看全國各地的基層腐敗,蓋別墅的蓋高樓的,不好好監督也是個大問題。
  新京報:在農村引入考評和監督機制?
  陳廣書:是的,我覺得這很重要,一方面激發熱情,另一方面也可遏制腐敗。
  要給農民土地流轉的自由
  新京報:你剛纔提到了土地改革問題,這方面有什麼期待?
  陳廣書:最期待。一方面從自己辦企業期望更大空間和自由度,另一方面從農民的角度,如何在土地流轉中保障農民利益,是未來農村改革的重中之重。
  新京報:土地流轉一直是熱議話題,你怎麼看?
  陳廣書:我的觀點沒變,農民可以把土地流轉給種糧大戶或合作社等。如果農民把土地轉給人家拿到的報酬比自己種田收入要高,流轉就沒問題。現在好多農民都轉租土地,應該給農民這個自由,不能政府想用地就立個名目把地徵走,農民卻沒權力處置自己的土地,這不公平。至於辦廠或開發土地,隨著城鎮化步伐加快,國家層面的框架必須要快速制定出來,不然很可能會跟不上變化。
  新京報:會有哪些可能跟不上的變化?
  陳廣書:徵地糾紛越來越多,失地農民安置問題也會越來越凸顯。政府把地徵去賺錢,農民土地沒了、營生沒了,社會矛盾會越來越多。
  新京報:土地流轉的具體形式呢?
  陳廣書:我個人不贊同土地分紅的做法。哪個公司會把真實盈利告訴農民?這方法缺乏有效監管,看上去很美,但行不通。
  出讓土地,從保護農民權益的角度,出讓金嘗試實時與糧價掛鉤。糧價幾塊錢,和糧價幾毛錢的時候補貼給農民價格一樣,不公平。可以制定期限定期調整,兼顧農民利益。一塊地租50年,補償標準50年不變,依著現在的物價,農民肯定吃虧。
  同題問答
  改革讓人享有更多自由
  新京報:你如何定義改革?
  陳廣書:改革是在法律允許的框架內敢想敢乾,創造更大的價值。
  新京報:在你看來,這35年中國最重要的改革是什麼?
  陳廣書:讓人們享有越來越多的自由。過去不能想的,現在都實現了,這是改革最大的意義。
  新京報:未來十年,中國最重要的改革是什麼?
  陳廣書:利益分配。城鎮和鄉村,中央和地方,方方面面都涉及利益分配。最重要的改革是分配公平。
  新京報:你覺得自己是改革者嗎?如果要你送給現在的改革者一句話,你會說什麼?
  陳廣書:我是。我一直想著改變。改革不應落在紙面上,要落實才開始邁步。
  據《新京報》11月8日報道
  洛陽啟示
  “不能把農民甩在最後。”這句話似覺耳熟。就在十餘天前召開的洛陽全市宣傳思想工作會上,省委常委、洛陽市委書記陳雪楓講起嵩縣木植街鄉坪地村再次落淚,而究其原因,他沒有想到還有這麼貧困的農民,還有這麼好的農民,他覺得作為洛陽市委主要負責人,應該著力解決老百姓迫切需要解決的問題。
  其實,讓發展的成果惠及百姓,農民自然而然是其中最重要的受益群體,洛陽亦不例外,洛陽目前採取的種種發展經濟的措施,最終是要惠及包括農民在內的所有人。不把包括農民在內的相對弱勢群體甩在最後,應該成為洛陽發展的出發點和落腳點。
  東方今報洛陽讀本評論員 高遠一鍵分享到【網絡編輯:鄭國鋒】【打印】【頂部】【關閉】
     (原標題:陳廣書:現代化不能把農民甩在後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jakerved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